我对大二这次JAVA事件的一些看法

我对大二这次JAVA事件的一些看法

# Talk

此文仅是个人观点。不喜勿喷。

最近国内的大二,JAVA作业出了一些问题,虽不知完整剧情,但还是略有耳闻。因为一直关注这门课的进展,所以也一直在人人网等各大社交上看到很多关于JAVA这门课作业的一些消息。

从第一次作业,我就看到有人公然在人人网上分享答案,不过此人很是聪明,把关键部分隐掉,并声明和他本人无关,但是,这毕竟是作业,不是GPL License啊。标注个和本人无关就无关了么?

我们学校是体制外的一所大学,对于学术造假的重视程度,相比大家也都清楚。如此事件的发生也不是第一次了。但毫无收敛的趋势,有考试做了弊,然后公然在人人上面晒的。有把带有学校logo的作业pdf往百度里面传的。各种。学长学姐已经听过无数这样的故事了。

对于提供答案的人,我只能说不大能理解这些人的心态,你们以为真的是造福大众,普渡众生么?其实毫不过分地讲,你们分明是在害人害己。从基础的说,你分享了作业答案,会的人是不会抄你的,不会的人很多人都会抄你的,(请允许我用‘抄’这个词)这样也就造成了一部分人互相抄袭的现象。当然分享了答案那个人一定会再写一个新的版本,以摆脱‘被抄袭’的危险。往远处了说,你‘帮’的这些人看似成绩都很高,但是这门课根本不会,根本不懂,一门一万多块的课也就这么浪费了。而且对于JAVA这种工具性学科如果自己骗自己,你会发现以后的课更是会各种无奈,束手无策。我想这一点你们的学长学姐都会有深刻的体会。

对于那些‘抄’了别人作业的人,我想说这里分两类人,一类是根本就不想学的,真的只是想混个毕业证书的,我觉得我们没什么可说的,道不同不相为谋。我就直接pass这些人了。另一类想必是想学,但是学不会,或者说作业实在不会。对于这一类人,我的观点是,你们对Assignment这种生物应该还不是很理解。Assignment在我看来是一个自我学习的过程,与其说你在lecture上学JAVA,不如说你在Assignment里面学,因为Assignment的设计是Lecturer花费很大精力所设计的,目的就在于让你在做Assignment的过程中能自己学到一些东西,在运用中学到的东西,也必定是你最能牢记,并加以利用的东西。比如lecturer一定在lecture上讲过constructor,但给你讲了很多,也许你并不是了解constructor是干嘛的。但一旦让你自己写写程序,要用的constructor的时候,你可能就会对这个东西有一定的了解了,如果还不会,百度,谷歌,也都会给你很大的帮助。如果你一看到assignment,就说“这个老师没讲过,我也不会,等着看别人的吧” 我想那你就丢掉了assignment的真正意义,assignment就是一个让你自己去摸索,自己去学习的东西。大学了,如果还什么都等着老师手把手的教你,我觉得你需要会高中回炉重造一下。

我看了Kevin 的状态,他现在已经修改了权限,我无法得到原文,但大概意思是“区区作业都搞不定,到社会上怎么办,别人一天可以写完,为什么我就没有志气3天写完?”有人一定会呵呵一笑,“我一周都写不完”。那我是否敢问,您之前的作业有认认真真写么?

另外额外我想说说对“信管”的一部分同学的建议:一定要知道自己专业的定位,要知道在利大,信管是属于计算机系的,他的定位也一直都是电子商务,如果你们真的把当做管理的学生然后对CSE的课抱着”无所谓,随便学学”或者“为什么我们要学这些课”的态度。那你就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。也就是说,你可以转专业了~这个地方和你的理想不符。没有不靠谱的module,只有不靠谱的lecture和students。每一门课的设计都有它的原因所在,也许你现在感觉不到,但一定有一天,你会觉得“为什么当初我没有好好学CSEXXX?”。 看着各位在人人上吐槽这个module,那个module,我想说的也有“无奈”二字了。

回到事情的原委,我很欣赏那些助人为乐的同学,在信计带了这两年半的时间,我也一直都在尽可能的帮助别人,虽然真的有时候,同样一个问问题被很多个人问,自己会很烦,会表现出不耐烦。(但一定不是针对某一个人,而是真的被问了太多一样的问题。人无完人,我做不到面不改色,心不跳。)但本人从未以任何形式,对任何人给过直接的代码或答案。

最后,我也送诸位乐于助人的孩子一句话: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。

Made with in London

Copyright © 2016 iLeoDo All Rights Reserved.